close

 

歡慶2erguy在地達人專訪開張(鼓掌!!!)

第一篇!第一篇!第一篇!很重要要說三次

以後也請大家持續關注喔

---------------------------------我是分隔線 分隔線是我---------------------------------------

那今天我們邀請到了哪位大人物呢?

先給張背影照讓大家猜猜(這樣最好猜的到啦!)

 

 

好啦!小編我就別賣關子了

相信有看過我們預告片的就知道了

他就是ZOBA走吧體驗台灣的創辦人­ — 陳尚緯 — 

(另位團員亞伯有事未能參與訪問)

 

個人簡介

綽號:大緯(我很大尾啦!)

帶團據點:前期在中正紀念堂,中後期轉往桃園縣復興鄉高義蘭部落,現在團隊暫無營運

帶過的人數:中正紀念堂150人+高義蘭部落200人

屌到爆的技能:

射箭、織泰雅族傳統頭巾、做陷阱、解說導覽(家常便飯)、拉小提琴(好跳痛)、煮飯(根本新好男人)、打棒球(小編被他電過)

根本堪稱多才多藝阿!(遠目~)

 

相信大家都等不及認識這號大人物了!

小編已經準備了一拖拉庫問題準備好好問問他XD

 

Okay!Check it out↓↓↓↓↓

(以下訪問,我們都以大緯來稱呼喔!)

 

小編Q當初為什麼會想創辦ZOBA走吧體驗台灣呢

大緯A:其實那時候最大的初衷是希望發掘台灣更多的在地達人,運用網路行銷的力量幫他們建立一個平台(跟你們2erguy有點像),可以為他們導入客源。還有第二個原因是我想要改

變台灣的旅遊環境,不僅僅是那些熱門的觀光景點,而是希望可以讓旅客更加了解台灣的每個角落。到每個地方的時候都能有個在地達人來為旅客做導覽解說,幫助旅客更加了解當

地的文化,這是我最一開始的初衷。

 

小編Q經營走吧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是什麼當初又為什麼會想投入深度旅遊這塊呢

大緯A:當初是我在打工換宿的時候接觸到了導覽解說這個工作,覺得導覽解說這個職業非常有價值,因為它能散播歡樂,然後又能教遊客很多文化的部分,我覺得很棒。那這也是一

個很專業的技術,像是要怎麼樣去介紹一個東西給遊客知道。所以我就開啟了這個想法,覺得導覽解說是一個很棒的職業。那在去到高義蘭部落之後,我就開始跟他們學習一些原住

民的文化,例如:打獵、織布…等等。原本是想說要邀請當地原住民來做在地達人,但他們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而且也不一定有這個意願想當在地達人,結果我學完他們很多的技藝

之後,自己就變在地達人了(笑),這有點脫離我們原本的計畫。那我們團隊的成員後來也都有課業和兵役的問題,所以我們就決定先暫時結束掉了,這是一個還蠻可惜的地方啦!

 

小編Q可以請你簡單介紹一下高義蘭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嗎

大緯A:當初是因為朋友的介紹,才能認識這個美麗純樸的部落。高義蘭它位在桃園縣復興鄉的高義村,裡面有個部落叫高義蘭。那個部落因為在比較偏遠的地方,所以他們跟外界的

接觸比較少,是一個自給自足,跟外界與世隔絕的部落,有點像陶淵明「桃花源記」的那種感覺。 那我去到那邊之後,就覺得這個地方很棒,很適合介紹給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遊

客認識。

 

 

小編Q在高義蘭當在地達人的這段期間,有碰過什麼樣的困難嗎?你是如何解決的?

大緯A:碰到的困難其實還蠻多的,第一個是跟在地居民接觸的困難,因為在地居民他們對旅遊沒有什麼概念,他們原本的職業就是農民,所以我就要跟他們介紹一些旅遊的理念,像

是要怎麼去接待客人等等,這是我們面對居民的困難。那另一方面,面對遊客,我們也碰到很多挑戰。因為我們團隊裡有導遊領隊經驗的人不多,對於帶團這方面的經驗也非常有

限,所以我們開始接團面對遊客時也碰到很多問題,後來也是經由不斷的練習,從實戰中獲取經驗,導覽解說能力才慢慢變好,這個過程對我們來說其實真的蠻有趣的。

 

小編Q你們在高義蘭有安排什麼特別的活動和行程給遊客體驗嗎

大緯A:我們主要是把原住民的一些傳統的技藝放在我們的行程裡面,像是我們會教導遊客如何製作出一把屬於自己的弓箭,然後讓他們帶回家。另外我們也會教導遊客操作泰雅族傳

統的織布機,並且讓每個人織出一條戴穿頭飾,讓他們帶回家作紀念品。那除了這些東西之外,我們還會加入很多說故事的部分,例如:為什麼這個地方會叫高義蘭、這個地方發生

過什麼有趣的事情、或者是一些跟日本人打仗的悲劇等等,把這些故事告訴遊客,讓他們更認識這個地方。晚上的時候我們也會教大家唱原住民的傳統歌謠,我們希望讓遊客帶走的

不只是美麗的照片,也可以帶走一些文化的部分。

 

 

小編Q聽完你的介紹感覺你是個旅遊經驗非常豐富的達人,那可否請你分享一下你覺得你目前一生中最有趣、或是最印象深刻的旅遊經驗是什麼

大緯A:我最有趣的旅遊經驗是我在學生時期曾經到台東打工換宿,那我去打工換宿的地方是一間附有導覽解說的腳踏車出租行。老闆本身是個非常知名的導遊,我在那段時間就跟他

學習了很多導覽解說的技巧。也是從那時候開啟了我創業的構想,我覺得這是我最有趣的旅遊經驗。

 

小編Q:如果要當一個很優秀的在地達人的話,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還有要學習什麼樣的技能?

大緯A:首先當然要對在地的文化有很深入的了解。第二,我覺得在地達人也要具備許多帶團的技巧與經驗,因為光是了解在地文化可能還不足以成為一個很有魅力的導覽員,他必須

要把這些歷史、文化的東西講得有趣,才能夠吸引客人,我覺得這兩點都是一個好的在地達人必須兼具的。

 

小編Q:那如果有些人只是很喜歡吃或很喜歡旅遊,但是他沒有解說導覽的經驗,那這種人也可以當在地達人嗎?

大緯A:當然當然,我覺得這已經是一腳踏入這個領域了,因為他本身如果對旅遊很有興趣的話,那他一定是比沒有興趣的人還要容易踏入這個行業,只要能夠稍加訓練,或是深入了

解的話,我覺得他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達人!

 

小編Q:現在其實有很多人,不管是已經踏入社會的,或是還在求學階段的大學生,很多人其實對當在地達人還蠻有興趣的。那你會建議他們怎麼做?你想要對這些有夢想的人說些什麼?

大緯A:以我的旅遊經驗,在歐洲,很多大學生會參與一些Free Walking Tour(步行導覽)的活動,以大學生和在地人的身份,帶外國的遊客去逛他們的老城區,去做一些介紹,並收

取小費,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但可能在台灣這種方式還不盛行。所以我想告訴這些有夢想的人是:不管是對旅遊或是對導覽解說有興趣的,不一定要去加入旅行社(當然這

也是一條路),但在那之前你如果想要累積相關的經驗,可以在學校一些交換學生的社團,嘗試去裡面揪團,舉辦一些活動,去帶各國的交換學生來認識台灣的文化,從這邊開始去練

習,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入門第一步。那如果這方面做得還蠻有興趣的話,就可以發展成一個在地達人,或是去考一個導遊領隊的證照,加入旅行社。

 

(完)

 

---------------------------------分隔線是我 我是分隔線 ---------------------------------------

 

 

聽完大緯的採訪後,小編真心覺得他是個有夢想、並且勇敢付諸實踐的人。

既然下定決心要做,就要把這件事情做到最好」的那種感覺,小編看到他的耐心和毅力有時候還會覺得怕怕的

 

好啦!今天我們的節目就到此結束,不知道各位看官看完後是否對導覽解說有更多認識了呢?

小編覺得自己的功力增進不少呢!

如果你對導覽解說有興趣,或是想成為一個超級厲害的在地達人,歡迎到我們的官網註冊喔!

 

以下附上我們的官網連結:https://2erguy.com/zh-TW/public/guide_sign

註冊教學影片:goo.gl/G7L2aC

在地達人招募懶人包:goo.gl/7XTksY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私訊小編喔

也請大家持續鎖定我們2erguy的「在地達人專欄」,之後還會陸續放送更多厲害的在地達人

那我們下次見啦!掰掰~~~

 

 

【2erguy 介紹】

我們是個時間共享的旅遊平台,

旨在提供深度、有溫度的在地服務!

arrow
arrow

    2erg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